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今天中午,通过myspace中国主编兔子的介绍演示,我有幸对Myspace中国网站的部分界面和功能先睹为快。因此我相信,明天凌晨myspace中国上线后,会有一些业界朋友说:“喔,不过如此”——大家会看到一个和美国myspace几乎一致的界面和功能,而既然业界都反复研究过myspace,因此我相信大家不会从中文版中获得惊喜。但更进一步的问题是,myspace中国网站出来,就是为了给业界惊喜吗?


 


 


在去参加这个演示前,我在路上正考虑一个看似和myspace无关的问题。这个问题源于年初我和谢文、keso聊天时,谢文提出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们都知道,在网络上,让用户掏钱是最困难的——肯定比让用户写点评论或留言要困难;那么,为什么“每天去dangdang买书的,都比豆瓣要多”——这个问题当时keso和我都没回答。但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非常有趣,所以没事的时候就琢磨一下,前段时间,我自认为找到了答案。昨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聊天,我又提到这个问题,所以在去myspace的路上,我就在想怎么组织文字写一篇博客,回答4个月前谢文的提问。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根据cnnic对中文网民的构成分析,仅仅从文化程度上看,70%应该是大专以下;由于图书是一种网民比较普遍的需求,所以我们如果把中国网民想像成一个圆,那么当当的用户群应该基本上是这个圆的同心圆。但豆瓣就不一样,从豆瓣自己的用户调查看,他的用户70%是大学文化,豆瓣的圆因此相对中文网民的圆向右侧偏移,而真正有效用户部分只能是和全网用户的交集部分。如下图示:


 



 


 


所以当当的流量远远高于豆瓣。我们可以举一个例,比如当当畅销书榜中的《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6》、《化工安全生产技术(第二版)》等等,在豆瓣上都是无人理睬的。


 


而这个图示可以揭示几个问题:


 


1,  谢文反复强调的web2.0社区要做“全面”社区,非常正确,特别精辟


2,  “全面”和是否做垂直网站是两回事——有的垂直网站,比如dangdang,因为他提供的服务是每个网民都需要的,所以其实他是“全面”的网站。再举例来说,酷讯同样,酷讯其实不仅是“垂直”网站,而且是“全面”网站,所以才能发展得很快。那些因为网盛上市,而狂炒“垂直”概念的人,很多并没有搞清楚上述“垂直”和“全面”的对立统一


3,  做网站最本质的问题即是“架构”,而“架构”即是解决上述“垂直”和“全面”的对立统一


 


 


插话结束,回到关于myspace中国的正文。


 


中午,当我第一眼看到myspace中文演示的时候,我有一种感觉,简单来说就两个字:“到位”——这就是我想像中的myspace中文站!它完全具有myspace在美国成功的特点:让用户放松、随意、闲适、回到家一样的网络体验。这挺牛的,简单而言,我认为myspace中文版从产品来说,非常成功,它的成功在于将美国版的用户体验和感受,准确复制传递给中文用户。更进一步说,从这个产品,让我对罗川以及兔子他们这个团队产生了判断:这是一个有网感的团队!


 


相比而言,最近某位据说曾经很牛的牛人,做了一个sns的网站。网站的域名,谁都记不住——更可怕的是,网站的中文名也是很难正确拼写。是的,我说的就是图芭?图葩?图粑?最后这个名字,是今天techweb上的文章告诉我的。这样的网站名,我连“百度一下”都没辙啊!为自己的网站起这样一个中文名,这不是要自决于网民吗?而这,就是——没网感。


 


再说一遍,罗川和兔子是有网感的,从产品就看出来了。我这个判断绝对靠谱。


 


 


而更有意思的是罗川谈起了myspace中国的目标用户定位。他反复讲了要做的myspace中国是为“沉默的大多数”,后来,为了准确描述这个说法,罗川用了一个比喻。哈哈,当场我就乐了——罗川的比喻是:假设按照cnnic的调查,中文用户是一个正态分布的曲线,那么myspace中国的目标用户就是去模拟这个曲线。哈哈,巧了,在路上我想了一个“同心圆”的比喻,在这里罗川用了一个“正态曲线”的比喻——两个比喻说的恰恰完全是同一回事。


 


 


最后说说myspace中国的口号“友你,友我”,挺好的。什么时候“友”一下成了动词,myspace中国就真正成功了。


 


 


总之,myspace中国有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有一个懂得互联网的团队;还有钱有资源——但竞争对手依强弱来计有百度帖吧(空间)、QQ、新浪博客和51.com;这些竞争对手都不是好对付的,所以myspace中国要把“友”变成动词,也挺难的。


 

浏览数: 次 星期四, 04月 26th, 2007 互联网

41条评论 to 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你这图有问题啊,豆瓣的用户怎么有一部分偏移到全网用户之外了呢??如果他们不是中国网民又怎么可能是豆瓣用户呢。。。应该是相对当当那个圈有一定偏移才对吧。

    另外做社区一定要做得全面这一点写得很好。myspace.cn希望真如你说的那么好~~

  2. blue&blue on 04月 27th, 2007
  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严重同意你的说法

  4. lklg on 04月 27th, 2007
  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myspace.cn的注册是最SB的一个,我花了10分钟都没有注册成功!

  6. diy3g on 04月 27th, 2007
  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同上,我也注册不上,

  8. bingo on 04月 27th, 2007
  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屏蔽了很多邮箱地址,ID跟美国主站共享,这两个瓶颈没有说清楚

  10. madgoe on 04月 27th, 2007
  1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那个注册码是我见过的有史以来最难辨认的一个!

  12. vipto on 04月 27th, 2007
  1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不敢苟同,帮朋友宣传就宣传吧。在中国做社区没有点的突破那里来的面,什么都没有就像全面。就像炒饭还不会做就要做满汉全席

  14. icekernel on 04月 27th, 2007
  1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这篇文章让我怀疑麦田同学的RP了。。。

  16. sohu&sina on 04月 27th, 2007
  1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有点XX了。。。

    图芭?图葩?图粑?

    mytupa和麦田先生的(mayee?)有得一比

    如果买下tupa.com也许就不同了,哈哈。。

  18. 游客 on 04月 27th, 2007
  1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看了不少骂myspace的文章,多的我不说,在我的心里,myspace.cn及其团队可以打到75分。

    有些在那里盲目骂的人,举了很多例子,其实中间很有些反应了他们的无知。当然也有很多提的是对的。

  20. 玩物养志 on 04月 27th, 2007
  2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关于豆瓣和当当的说法没有说服我,既然网友都掏钱买书了,为什么不免费和书友讨论一下读书的心得,以书会友呢?恐怕还是豆瓣的结构不好,大家互动的效率不高,累的慌,所以就算了。有空你和我MSN上可以辩论一下。

  22. hotshot on 04月 27th, 2007
  2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注册过程太过于“二”了。

    其他问题不大。

    版块比较多的情况下,如何组织好内容是个大问题。看看兔子jim和他的myspace团队如何表现了。

  24. 阿瑞 on 04月 27th, 2007
  2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麦田,很喜欢看你的博.潜水许久.还是忍不住赞你几句:

    你太勤奋了.:P

    受益良多…

  26. 左轻侯 on 04月 27th, 2007
  2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douban上有些东西是可以写成书评的,有些东西是没法去评的,比如“高等数学”之类。。。

    做垂直要先找点,从一点开始做面,在垂直领域将面做的很全很大,当然,在做很全很大的过程中要注意你的用户群,比如餐饮门户这事情,你在做大做全的时候究是扩展你的就餐的用户,还是扩展另一端的餐厅用户(我说的是使用这个网站的大多数)…

  28. 王川 on 04月 27th, 2007
  2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以下引用diy3g(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myspace.cn的注册是最SB的一个,我花了10分钟都没有注册成功!

    那个注册码太“二”了,我输入了大概有10多次才注册成功,更恼火的是,他的博客名称既然不支持中文..(输入中文全部????号)..无奈中。。这样产品,让我如何接受他为中文网

  30. hahack on 04月 27th, 2007
  3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看来麦田同学这次要走麦城了,嘿嘿

    just kidding!

  32. leonhill on 04月 27th, 2007
  3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rp大大的有问题啊,总拿别人说事宣传自己,无聊

  34. 收割机 on 04月 27th, 2007
  3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做网站最本质的问题即是“架构”,而“架构”即是解决上述“垂直”和“全面”的对立统一

    这样的网站永远做不成功

    请记住 当当是卖书为主 而DOBAN呢 社区化

    不可苟同

    而且你不是程序员 如果以程序员的角度来看

    MYSPACE根本就是个本土化的垃圾 只能是汉化版的蹩脚货

    以国内产品的角度来看 你看吧MYSPACE确实很二

    如果MYS在国内想从0做起 那估计就不只二了

    现在幸好有一个成熟模式在背后支撑

    但这个模式只适合在地球的某些地方

    文化 经济 生活环境决定了太多

  36. irideas on 04月 27th, 2007
  3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强烈感觉这篇是枪文!

    看了MySpace.cn几个页面以后,我连注册的兴趣都没有~

  38. zhlmmc on 04月 28th, 2007
  3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 谢文反复强调的web2.0社区要做“全面”社区,非常正确,特别精辟”

    做大做全又回到了天涯和猫扑了,请参考下Cisco的《通过个性化的客户体验实现增收》一文。个性化的需求才是网民的心声,所以社区需要有所谓的专家和咨询顾问,比如麦田才能够拉来人气,拥有固定的死FANS。呵呵

  40. iwigi on 04月 28th, 2007
  4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麦田,一直关注你的博客,也关注蚂蚁。但你今天的这篇文章,让你在我心目中的印象打了折扣。

  42. neob on 04月 28th, 2007
  4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麦田你说什么也是“公众人物”了,怎么胡乱说话啊?估计只是看了“兔子”们给你演示而没去真实体验从注册到使用的过程,所以你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不真实的,正如很多软件企业忽悠客户一样,自己来演示软件,远离软件已知的bug或者短处。一切看上去是多么美好啊!麦田你眼太高了点吧?

    还有,你这示例图做的真失败,既然是集合那集合内元素是无序分布的,大小两集合是不是同心圆有区别吗?还有那个豆瓣说明图,更是唉,无语,不说什么了。麻烦好好考虑后再来写吧。拜托不要用你不像样的图例跟“正态分布图”去比较。

    一个字:托!

  44. bobrow on 04月 28th, 2007
  4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看这文章,挺没劲的,飘过…

  46. gpeng on 04月 28th, 2007
  4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当当和douban根本没有可比性,完全不同的使用目的和用户体验,我也能理解你,卖田你就喜欢做大力丸式的东东.

    还有你的图太搞笑了,大专以上学历不算全网用户了?

  48. bingo on 04月 28th, 2007
  4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对啊对啊 图真搞~~~麻烦你把MAYI的图也画画

  50. irideas on 04月 28th, 2007
  5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对你很失望,我只不过是说你的圈圈画得有问题,你就把评论删了。。。。

  52. 奥运会 on 04月 29th, 2007
  5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浮躁的人,高端的人,脱离了普通大众的人

  54. 嘿嘿 on 04月 29th, 2007
  5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同上,再加个虚伪。

    你那个图,什么逻辑嘛?简直怀疑你的iq不到80了。

    还有什么 卖死赔死.cn,以后不敢说,不过目前这种货色,唉,不评价了,反正花的是老外的钱。

  56. 破 on 04月 29th, 2007
  57. Re:从myspace中国上线,谈谈IT博客写作—那片文章无法恢复,只有回在这了
    争取“沉默的大多数”也仅仅是个目标或口号,试问罗川或你有分析过大多数为什么会沉默吗?是因为觉得自己见识浅薄,不足以与人议论;还是因为国人内敛的性格;还是“沉默的大多数”仅仅是把网络当作电视或报纸一样的休闲工具,自己仅仅是一个互联网的看客???连最基本的沉默原因都没有搞清楚,谈得上去争取“沉默的大多数”吗?

    myspace是依靠互联网社区成员来生产内容,也就是说对于myspace最重要的是那些活跃的社区成员,由他们来创造内容,由这些内容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然后再创造内容,又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如此循环,来实现一个因共同的兴趣而聚合在一起的虚拟社区,所以对于这样一个网站来说,关键的种子用户是活跃的用户而非“沉默的大多数”。

    当然“沉默的大多数”是冰山在水下的部分,是任何人不能忽视的潜在市场,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些市场都必争之地,而不仅仅对myspace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麦田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还在这恬言自己站在多么高的战略高度,贬低持不同意见者只有测试员的高度,真让人闻之欲呕。。。。。。。

  58. 天天 on 04月 29th, 2007
  5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麦田同学对你这篇文章我有几点不同意见

    1、关于豆瓣的那张图

    虽然我并不质疑你的智商是否高于80,但是这张图上存在明显的逻辑错误;

    2、关于你对全面和垂直的论述。

    kooxoo成功并不是因为它的全面,恰恰相反,酷讯之所成功在于它的车票信息搜索,和带有强烈同城搜索色彩的租房信息和打折信息,而这些是非常典型的垂直搜索。

    垂直搜索更像是一个圈子,它圈聚了有共同爱好或需求的人,各种圈子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社区。网络社区是已经将网络变成自己生活一个不可缺少部分的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有点拗口,抱歉水平有限找不到更好的表述方式)。在这里我可以对高谈阔论重金属音乐,也可以对国际米兰夺得意甲冠军而品头论足,当然我也可以在这寻找我所需的商品,往往这种商品通过传统渠道很难获得,它可能是一张抢手的火车票、涅磐乐队的一张老CD,或一部某位著名导演的早期作品。 我浅显的认为,这些正是myspace成功的基础和未来的商业价值。

  60. 天天 on 04月 29th, 2007
  6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以下引用天天(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争取“沉默的大多数”也仅仅是个目标或口号,试问罗川或你有分析过大多数为什么会沉默吗?是因为觉得自己见识浅薄,不足以与人议论;还是因为国人内敛的性格;还是“沉默的大多数”仅仅是把网络当作电视或报纸一样的休闲工具,自己仅仅是一个互联网的看客???连最基本的沉默原因都没有搞清楚,谈得上去争取“沉默的大多数”吗?
    myspace是依靠互联网社区成员来生产内容,也就是说对于myspace最重要的是那些活跃的社区成员,由他们来创造内容,由这些内容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然后再创造内容,又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如此循环,来实现一个因共同的兴趣而聚合在一起的虚拟社区,所以对于这样一个网站来说,关键的种子用户是活跃的用户而非“沉默的大多数”。
    当然“沉默的大多数”是冰山在水下的部分,是任何人不能忽视的潜在市场,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些市场都必争之地,而不仅仅对myspace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麦田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还在这恬言自己站在多么高的战略高度,贬低持不同意见者只有测试员的高度,真让人闻之欲呕。。。。。。。

    以下引用天天(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争取“沉默的大多数”也仅仅是个目标或口号,试问罗川或你有分析过大多数为什么会沉默吗?是因为觉得自己见识浅薄,不足以与人议论;还是因为国人内敛的性格;还是“沉默的大多数”仅仅是把网络当作电视或报纸一样的休闲工具,自己仅仅是一个互联网的看客???连最基本的沉默原因都没有搞清楚,谈得上去争取“沉默的大多数”吗?
    myspace是依靠互联网社区成员来生产内容,也就是说对于myspace最重要的是那些活跃的社区成员,由他们来创造内容,由这些内容吸引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然后再创造内容,又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如此循环,来实现一个因共同的兴趣而聚合在一起的虚拟社区,所以对于这样一个网站来说,关键的种子用户是活跃的用户而非“沉默的大多数”。
    当然“沉默的大多数”是冰山在水下的部分,是任何人不能忽视的潜在市场,对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来说这些市场都必争之地,而不仅仅对myspace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麦田人云亦云,拾人牙慧,还在这恬言自己站在多么高的战略高度,贬低持不同意见者只有测试员的高度,真让人闻之欲呕。。。。。。。

    太赞成了。但也别骂麦田,别动不动就牵涉到RP问题,麦田只是写写博客,说说自己的观点,又不是登在报纸上成为舆论向导逼我们接受。我们看客愿意不愿意看,看了同意不同意都是自愿的,麦田又不是圣人,也就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思考、分享和碰撞的过程就是进步的过程。麦田不论对不对,都至少抛了块砖头出来,感谢麦田。

  62. SUN on 04月 30th, 2007
  6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哈哈,我不晓得老大说的对不对!

    我只知道我自己把用了几年的QZONE给停了,来到Myspace.cn。

  64. 风之舞 on 04月 30th, 2007
  6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突然想到

    那个‘图粑’名应该是取得好,他的定位并不是大众而是喜欢这个网的人,并不想让谁都来这网

    这是我的理解

  66. zguk on 04月 30th, 2007
  6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友你友我,这是网站名???你今天上了友你友我吗?那有这样的名的。呵呵。笑死了。还什么动词‘友’的。是不是我很傻???

  68. kedui on 05月 1st, 2007
  6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麦田老师让我想起金庸小说里的一个人来――――令狐冲!

  70. Daisy on 05月 3rd, 2007
  7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观点认同。

    我让3个“沉默的大多数”看了myspace,有2位已经在用。

  72. E_KinG on 05月 8th, 2007
  73.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严重枪稿嫌疑…

  74. bin on 05月 16th, 2007
  75.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没有注册成功

  76. WWW on 08月 5th, 2007
  77.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SB

  78. inm717 on 08月 5th, 2007
  79.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不懂

  80. 阿波 on 10月 21st, 2007
  81. Re:Myspace中国:动词“友”的网感
    唯一一篇评论我一条不拉全看完的文章o(∩_∩)o…

    看来麦田同学严重脱离大众了啊,你看了兔子的演示,可是多数人都没有看,所有的功能都要自己去摸索,而且不管是什么网站,要是注册了两遍都没成功,估计没有人不会火冒三丈的。。。

    不过,还是会继续支持麦田同学的,而且这种讨论的氛围也不错,这里不那么像教室了……

  82. lydoll on 11月 24th, 2007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