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昨天在keso的组织安排下,邵亦波约了几个做电子商务或社区的人聊了聊,有阿北,高春辉,刘磊(高春辉的搭档)和我。这次沟通比较有意思,大家敞开谈了很多电子商务的看法。但由于牵涉到这几个网站的具体业务策略,我就不在博客中说了。这样小范围的沟通,真的非常爽啊,因为大家基本都说“干货”。坦率的说,我觉得我们这几个人目前成就虽有大小(最没成就的肯定是我了),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大家都在中文互联网上“做事”,在试图创新和突破的跋涉之中。微斯人,吾谁与归。


 


这篇博客要说的是散会之后发生的事:几个人聊完,我坐地铁回家。在复兴门换乘的时候,突然发现从售票口下到站台的正面墙上,有一块硕大的广告牌。最先吸引我的是广告牌的图案,类似google earth的俯瞰地图;第二眼看到图案右侧一系列数字,大意是多少多少北京人每天在租房等等;看到这里我想:这家房地产公司的广告还挺互联网的啊。然后我就看到广告牌的主要内容——要租房,找酷讯。(大意)。呵呵。我当时就笑了,他乡遇故知啊。挺搞的,酷讯已经有钱得让我感觉像房地产公司了。


 


关于酷讯和所谓的“垂直搜索”,我已经写过多篇blog。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一直不看好“垂直搜索”。为什么不看好“垂直搜索”,我不再多说。不过我确实想解释一下,我写了那么多关于酷讯的文章,真的不是对他们有什么宿怨,实在是因为酷讯是“垂直搜索”的代表网站,而我觉得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垂直搜索”不靠谱呢。我就不停地想告诉大家我的发现:这里有坑,请不要往下跳。


 


我的朋友“肉唐僧”曾经说我是“卡桑德拉麦田”,卡桑德拉,就是那个预言悲剧的人,因为很多次我说某某网站不靠谱,某某业务不行,都应验了。此外,卡桑德拉后来被村民砸死了;而我呢,咳咳,我的博客也被人砸过。:)


 


但在博客上砸我有什么用啊,事实永远比话语更有力量。比如酷讯吧,事实让我的预言又应验了。当然,也有错误。我当时说百度会做垂直搜索,这我想错了,我没想到google比百度动作更快——今天,google(谷歌)推出了“生活搜索。地址:http://labs.google.cn。虽然google目前推出的“生活搜索”还是测试版,但我认为,只要google或百度任何一家,一开始推出“垂直搜索”,都意味着“酷讯概念”泡沫的破灭。


 


 


让我们再来看看,一场典型的互联网“泡沫”是分4个阶段的:


1, 其兴也勃。


每一场“泡沫”在诞生之际,都不是假的,而是切切实实有着让人眼睛一亮的“业绩”。比如炒股吧,肯定得让你实实在在赚着小钱了先。酷讯起来的时候同样如此,通过春运火车票搜索,酷讯的上升势头之猛,令人难忘。但恰恰是这些“优秀”的业绩表现,才真正让“泡沫”具有危险的诱人之处。因为startup阶段的优秀“业绩”,会对业绩、投资人以及创业者自身都产生“光晕效应”,让大家高估其业务模式的真实能力。然后极可能获得投资,整个项目随即转入“泡沫”的第二个阶段。


 


2, 浮于表面。


在这个阶段,项目因为当下的成功,获得了发展的资金。很自然,创业者这时会认为自己的模式是正确的,因为投资人认可了,用户也认可了(否则没有那么好的“业绩”)。于是很自然的,当你认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同时,自己手里又有钱,你会这么做?你几乎肯定会路径依赖,拼命发展自己的“正确”,扩张项目。但这样的发展,其实是原有项目逻辑的“简单扩大再生产”,是浮于表面的发展,而没有真正在新的资源平台上重新思考自己原有项目的市场规模和商业逻辑现在是否匹配。我们以酷讯为例,当酷讯获得投资后,找n多做产品的人,横向开始做几个新的“生活搜索”频道。我认为当时酷讯的这些举措,其实都是错误的。当时,酷讯应该做的是58kijiji——即自己做内容,那么可能还会有一线生机。呵呵。


 


3, 内伤外治。


“内伤”就是市场规模和商业模式是否匹配;“外治”,就是通过花钱做广告、做联盟,拼命买一些价值不大的用户。很遗憾,我认为从去年酷讯拿到第2笔投资后,他们做的基本上都是“内伤外治”。我们就以酷讯的地铁广告为例:是的,淘宝也打了n多地铁、公交等等线下广告,但淘宝广告带过来的一个用户,可能是店家,最不济也是一个浏览n多页面的买家。而酷讯呢?线下广告带来一个用户,然后这哥们可能就五一、十一、春节来三次,搜索搜索火车票就颠了。如此两个网站几乎同样的投入,带来的用户价值能相提并论吗?——当然,我这个例子只是简单对比,大家明白这个意思就ok。更进一步,我总结出一个规律:凡是靠资源投入“外治”,来试图解决网站商业模式“内伤”的网站,基本上都会走到“泡沫”的最后一步


 


4, 大势去也。


没什么好说的,到这一步,大家都明白是什么意思了。而“大势去也”,往往来源于潜在竞争对手推出竞争性产品,成为真正的竞争对手。比如当年新浪推出“名人博客”,比如现在google(谷歌)推出“生活搜索”。大势去也,再扑腾扑腾也没什么意思了。


 


 


作为总结,其实酷讯的“泡沫”是这样的:在一个狭小的市场,迅速崛起;但不能开拓真正的大市场;于是靠“输血”维持网站高速发展;直到强大的竞争对手出现;直到“血”输完了,然后——game over


 


作为教训,我个人从酷讯案例中最大的收获在于:要做大网站,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要做big deal,要做能上市的big deal。而搜几张火车票的deal,搜几家出租房的deal,很明显,真的是小生意。


 


最后,怎么说呢,我拿酷讯做案例好几次了,虽然不是针对他们,但我心里也挺过意不去的。因此为了弥补我的歉意,我免费给酷讯一个建议:现在既然都这样了,你们手里不还有一些钱吗,别瞎打广告了,赶紧收缩,同时,不妨看看这个网站www.priceline.com。这个网站你们现在还是有可能做的。www.priceline.com才是真正的big deal


 

浏览数: 次 星期六, 05月 19th, 2007 互联网

31条评论 to 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只能说再见了。Google的服务很好用。

  2. Hong Xiaowan on 05月 19th, 2007
  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我斗胆推敲一下,如果google同样也做蚂蚁社区一样的东西,那么麦田会如何应对?

    我很想知道,麦田完全用自己的思维和逻辑,从一种相对客观的角度以外人的身份来看待蚂蚁社区,写出来的文章会是什么样子?

  4. leonhill on 05月 19th, 2007
  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6. dkdk on 05月 19th, 2007
  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以下引用dkdk(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诚恳请教,除了吸引用户,还为了做什么?――不要说为了品牌哈。:)

  8. 麦田 on 05月 19th, 2007
  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分析的很好,但google这种伤敌一千,自损800的做法其实比分析kooxoo更有意义,麦田兄不如分析下;

    kooxoo有什么怕的,本来就一穷二白,大不了人家不干了,google恐怕就难说了,正如你说的,kooxoo做的是小生意,那么google也开始做小生意了;

    这个思维本身是否就是有待考证,小生意里面蕴含大前景是没错的,但火车票和kooxoo打,租房肯定会和搜房打,google一直没明白,为什么大家要把他拉下神坛,就是因为它太庞大了,见谁灭谁;不行,就收购。

    big deal,little deal 都不需要care,当google在中国市场的敌人太多的时候,恐怕也是robot.txt, diswallow googlespider的时候。

  10. wkcow on 05月 19th, 2007
  1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回答 wkcow

    对google来说,将“垂直搜索”整合是他们目前推的整合搜索(全搜索)的一部分,即google会把“垂直搜索”纳入基础搜索范畴,所以是其核心战略的一部分,因此谈不上“自损八百”

  12. maitian99 on 05月 19th, 2007
  1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看来我太注重 成本了,google推出的东西难道就比kooxoo的便宜么?唯一的实质恐怕是 google是大象,但问题是 谷歌这只小象到底什么时候长大?

    google的战略是全搜索,而雅虎是社区化搜索,其实本质都是一样的,但全搜索的开发成本至少就我看来,要比社区化搜索要高,但收益率肯定不会比 社区化搜索高;

    这种ad拓展或者蜕变会造成自己的战线长到什么边际,至少我觉得太长了。也就是以前人们认为百度、雅虎中国等等是谷歌的对手,那么现在它的对手又增加了kooxoo,soufun 等等。但他们根本不会灭亡,长与精是两个概念,除非google的每一个产品都会是no1,但这个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其实从另一个方向上看,正如你说的,google会更加催熟垂直搜索这个市场,而极限也就是在这个小生意上占据no1,但不是本质上的蜕变。

  14. wkcow on 05月 19th, 2007
  1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麦田对垂直搜索的观点我很不赞同。

    世界在多极化,互联网也在多极化,垂直搜索是多极化的最有效武器之一。

  16. 柳华芳 on 05月 20th, 2007
  1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以下引用麦田(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dkdk(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诚恳请教,除了吸引用户,还为了做什么?――不要说为了品牌哈。:)

    呵呵!品牌的目的还是为了吸引用户,任何形式的广告护着公关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用户!

  18. 半个书生 on 05月 20th, 2007
  1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以下引用麦田(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dkdk(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诚恳请教,除了吸引用户,还为了做什么?――不要说为了品牌哈。:)

    没有广告造势 谁去投资啊

  20. 当当 on 05月 20th, 2007
  2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以下引用当当(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麦田(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dkdk(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诚恳请教,除了吸引用户,还为了做什么?――不要说为了品牌哈。:)

    没有广告造势 谁去投资啊

    没有投资,谁有钱做广告造势啊

  22. ZZB on 05月 20th, 2007
  2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我一直在困惑kooxoo的盈利模式,对麦田说的big deal有同感,垂直搜索是否已经找到出路,还要摸索

  24. udoo on 05月 20th, 2007
  2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做内容才是出路,做技术取胜很难。

  26. 来雨 on 05月 21st, 2007
  2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kooxoo现在正处在发展期,还没有死亡,垂直搜索的征战还未见分晓,请问麦田兄又何以拿kooxoo做案例呢?OK,如果您擅长以预测为自己的案例,那您能预测一下蚂蚁社区的未来吗?

  28. 曾夏 on 05月 21st, 2007
  2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以下引用ZZB(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当当(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麦田(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以下引用dkdk(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难道你真的以为线下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用户?亏你还号称做了这么长时间互联网!

    诚恳请教,除了吸引用户,还为了做什么?――不要说为了品牌哈。:)

    没有广告造势 谁去投资啊

    没有投资,谁有钱做广告造势啊

    没有广告造势,谁来看他的网站

  30. 小邢 on 05月 21st, 2007
  3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蚂蚁社区有未来么?原来还是很欣赏麦田的,看过所谓的蚂蚁社区之后,觉得麦田不过又是一个赵括而已。

  32. devdoer on 05月 21st, 2007
  3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我很认同麦田的观点,以前在自己的公司BLOG里面也写到过.

    主要是几个问题:1、提供的服务对用户是没有黏度的

    2、市场太小,只有在北京上海才有可能形成价值

    3、竞争风险,KOOXOO很替代GOOGLE、BAIDU成为用户使用的“入口”

    4、酷讯发展的思路“直”了,风险很大,我在自己的BLOG:http://bgo.blogdriver.com/1268688.html中也说到“不是非常成功,就是摔得很惨”

  34. rever on 05月 21st, 2007
  3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很多人就是这样,msn来了,就说腾讯要死;google来了,就说baidu要完。 其实他们这种骨子里深怀自卑感的人永远不会体会到中国人在面临极大困境时所能爆发出的那种永往无前、冲垮一切的英雄气概。

    当年,当中国的彩电业不再接受国家保护时,很多人都觉得中国的彩电业完了,但正是在这种绝境下,那么多中华儿女艰苦奋斗,现在谁感小瞧中国的彩电页?

    从腾讯战胜msn,baidu战胜google可以知道。 越是艰苦卓绝,中国人越有胜利的希望。

    而之所以中国有那么多扶不起的互联网企业,就是因为企业里自卑,自以为是,只说不做的人太多了。

    如果有本是,多为自己的蚂蚁社区想想发展的思路。不要总看别人不顺眼。不要自己做不到,就不相信也不希望别人也能做到。

    kooxoo失败的可能性确实很大,但是仍然希望它能创出一条成功之路。

  36. 大黄 on 05月 21st, 2007
  3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麦田,你太狠了,打完人家,然后又问:你疼吗?

  38. 林少 on 05月 21st, 2007
  3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看了麦田兄的思路,我现在不得不说,我宁愿看到中国的kooxoo成功,也不想看到你的分析的成功;另外,不知道麦田的蚂蚁社区是不是还活着?

  40. 5971 on 05月 21st, 2007
  4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大企业也会犯错,也会错判形式。盖茨就错失了互联网的机会,让GOOGLE抢了风头(如果当初让你看google网站,估计你也肯定会说,首页连个广告位都没有,GOOGLE根本不懂商业模式。你肯定还会说,微软那么多软件部门,抽几个软件天才,分分钟就可以高出个更强大的搜索软件,并且捆绑到每个IE浏览器中,甚至可以彻底禁止访问GOOGLE网站,让GOOGLE立马歇菜)

    奉劝麦田兄一句:成功企业不会永远成功,而扮“神汉”搞预言,也不会永远都应验(请不要再拿以前预言如何成功来证明自己的一贯正确,这种把戏是“街头算命”“巫婆神汉”才玩的一套)

  42. 麦田馊了 on 05月 22nd, 2007
  4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如果这篇文章能够了带给大家一点点的思考和新的思路,那么我想这篇文章就有价值,这一点就够了。

    虽然我觉得里面的观点只有不到1/3是我赞同的,但是我觉得有几个观点是能够带给人启发的,谢谢了,写weblog也是很辛苦的意见事情呀。

  44. 搜房子 on 05月 22nd, 2007
  4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垂直搜索、分类信息网站真能做好吗?

    房地产信息都是大家看重的,但怎么就不专业呢?

    在房地产这一块,谁怕谁呀。。。

  46. 中房网 on 05月 22nd, 2007
  4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同意:“麦田不过又是一个赵括而已”

  48. 割麦机 on 05月 23rd, 2007
  4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酷讯不能真正代表垂直搜索,不能因为酷讯的成败来论及垂直搜索市场的有无!!

  50. 雨三 on 05月 23rd, 2007
  51.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麦田还是不要一天躺着想big ideal了,即便酷讯失败了,嘲笑别人都是没有意义的,也并不会因为你预言的成功而说明你比别人高明多少。

  52. okok on 05月 23rd, 2007
  53.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支持麦田,多发好文章。

  54. 刘瑜 on 05月 24th, 2007
  55.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麦田兄,

    觉得 http://www.everydaysale.co.uk是不是个big idea呢

  56. allen on 05月 25th, 2007
  57.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麦田是个赵括也不错,起码死得比较历史

  58. qq2008 on 05月 27th, 2007
  59. Re:Google今日推出生活搜索,试问酷讯明日如何?
    看完了 做个评论。麦田 你辛苦了,我想说的是导致你写这个BLOG的导火索是酷讯的文章,那么是这样的 关于酷讯的报道其实是PR部门的造势所谓。本来就是空穴来凤的东西。

    偶是做旅游产业的记者 最近在做在线旅游的专题。

    所以……完全是舆论需要

  60. 叶子 on 06月 26th, 2007
  61. 酷讯做得太杂,后来不再专注到某个领域的搜索。这是VC投资的结果,急功近利。如今酷讯陈华离职,也是应该的结果。看来起来的快,下去的也快。做网站,看来忌讳盲动和风投,还是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步,而不是大规模的跃进才好啊。

     JiansNet.com 剑知小站,海外中文实用信息

  62. 剑知 on 11月 30th, 2008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