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前段时间,方军和魏武挥不约而同地讨论一个问题:社区的人和物。相关文章有:


 


方军:


《网络,以什么为中心》


《网站界面:人、物,还是讨论?》


《豆瓣的“人、物与讨论”》


《网络大图景:人、物与讨论


《关于以人为中心的网络的碎片式思考》


 


魏武挥:


《关系,还是内容》


 


大家看看这些文章会了解,方军和魏武挥的思考很深入。而他们关注的这些问题,也是我关注的。所以这篇博客,我会从自己的角度,对上述问题做一些讨论。以下为正文:


 


 


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破解myspace成功之谜》中,我认为存在“外延型”和“内聚型”两种社区,而““外延型发展”社区类似华山“剑派”,“内聚型发展”社区类似华山的“气派”。。。真正能够发展的还是“内聚型社区”,因为存在“雪崩效应”――“滚雪球”一年、二年、三年,然后到了某个突变点(Tipping Point),一下就大面积流行了”。


 


现在我认为,当时我的观点高估了“内聚型”社区,略为片面。出现这样“偏见”在于我比较熟悉“内聚型”社区,所以潜意识里面把这样的“社区”当作“正宗”。但其实,两种社区没有孰优孰劣,都能发展起来,只是发展路径不一致,并且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存在关键障碍需要突破——尤其有意思的是,两种社区的关键点都在“创始期”。


 


 


先说内聚型。说到这类社区网站的“创始期”,现在很多人都了解,关键是“种子用户”。但我认为,这种观点也可能是有问题的。内聚型社区的“种子用户”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做站的人,站方,或者准确的说:站长。以天涯为例,天涯初创期有两个关键点,一个点是人文,比如和海南《天涯》杂志的合作;老冷等人开始主持关天茶社。而很多人忽视了另外一个关键点——体育,新浪体沙的一群用户离开新浪后,在天涯开始玩,尤其是喜欢玩足球的一拨人。那么对天涯来说,老冷也罢,新浪体沙的牛人也罢,其实都是“种子用户”;但我现在认为,天涯的初始期的真正关键并不是这些“种子用户”,而是邢明——邢明恰恰喜欢人文和足球。


 


我把这样站方的人称为一个网站的“精神领袖”。我认为对于内聚型社区,比“种子用户”更关键的是一定要有站方的人是“精神领袖”。他们是——天涯的邢明、西祠的响马、mop的田哲。。。还有一大批中小型社区的站长就不一一点名了。


 


研究“内聚型社区”网站,就要研究这些“精神领袖”的性格特点——把他们当作网站的“结构”一样分析。有意思的是,上述网站“精神领袖”的特点除了热爱和属性自己的网站“业务”外;更表现为“低调”,性格不张扬——这恰恰和我们常识中现实世界的“精神领袖”的“高调”相反。非常有意思。


 


我仔细思考过这其中的原因,并有一个结论:现实世界中的“精神领袖”,和群众的交流是面对面的,因此它和互联网交流对比,表现为强度要强,而广度要弱——一次真实的“面对面”交流,强度强过“帖子”;但一个精神领袖一次只能见少部分人,而不像一个帖子出来,千万人同时看见。所以相比现实的“精神领袖”,网上的“精神领袖”更重要的是“团结多数人”(增加广度),而不是表达的“强度”(反正不强)。如此,根据自然选择,在网上能称为“精神领袖”的,一定是亲和力强于自身观点或魅力。


 


老罗是一个很有个性和魅力的人,但他如果以此做牛博网,显然就有问题;所以牛博网没多久,就因为中医问题混战一场。我相信,看到这里你肯定会说:那你麦田呢?你也是自身观点很强的人,你怎么做蚂蚁网的“精神领袖”?!:)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的回答是:蚂蚁网选择的并不是“内聚型社区”,而是我下面要谈到的另一条路:外延型社区,架构的力量。


 


 


豆瓣网真正的成功,我个人认为是它做出了一个清晰的证明:社区类网站的发展,可以用“架构”替代“精神领袖”。(关于豆瓣网的架构,可以参考我去年的一个分析豆瓣的力量)。事实上,鉴于类似邢明、响马这样的天生“精神领袖”一将难求,做社区类网站更靠谱的做法可能还是走“架构”这条路,做外延型社区。而这类外延型社区的关键点,也就转化为如何在初创期,搭建出一个好的“架构”。


 


同样以豆瓣为例。现在有n多模仿豆瓣,于不同行业的网站,但为什么都没做起来呢?有一种理解是“图书”是特殊商品,所以别的商品不能用豆瓣的思路。这种理解只对了一半——不只是“图书”,其实每个商品都有自身属性,而每个网络应用也有自身特点;用豆瓣的“架构”去做一个站,即使同样是图书站,无疑也是削足适履,南辕北辙。因此,什么是一个好的“架构”,绝对没有标准答案,完全是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和摸索。


 


但是,对于建设这种“架构优先”的“外延型网站”,有几个可能是误区的地方,可以探讨:


 


一、低估架构的重要性。国人比较急躁,互联网业界尤其如此。很多做站的人就是跟风,谁热跟谁,“架构”两个字可能压根不在他们的脑海里。比如,前段时间因网盛上市,就沸沸扬扬的“垂直门户”,似乎不“垂直门户”就不是做互联网,这种观点,我认为就是误区。


 


二、高估人的重要性。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意思是我要做“让用户尽快远离”的社区。很多人嘲笑我。但我现在还是坚持这个观点。对于外延型社区,“人”并非你想像的那么重要。打个比喻吧,大家谈“六度分隔”往往在意人和人那么容易链接,但你想过没有,那是“弱”链接!什么是“弱”链接,就是人和人的关系,并非那么“重”,而是应该“轻盈”


 


三、低估时间的重要性。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用“钱”换时间;但多数情况下,“时间”是必须强制支付的成本,根本不可替换,绕不过去。


 


四、高估事件营销的重要性。事件营销对于外延型网站来说,其实可以算“奇技淫巧”,每次使用,有瞬间的收益,但是长期效果不大——但,这种方法对“内聚型”社区有关键作用


 


等等等等。。。。。。


 


 


简单总结,一个好的社区网站,要么有“精神领袖”,要么依靠“架构力量”;两个模式,两种途径。


浏览数: 次 星期五, 09月 14th, 2007 互联网
下一篇:做多web2.0

17条评论 to 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1.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1:互联网分析从来没有变成一个可执行可复制的理论,思践、麦田、胡扯、飞扬新锐等人水平相对高,但也容易隔一段时间否定自己,原因也许很简单,可能就不存在一个恒定不变的“道非道非常道”。

    2:SWOT模型倒是比较容易理解,但是实际上,所有这一模型的学习者都会发现,这一模型很难应用,不同的人应用这一模型分析同样问题得出的结论会千差万别。这一模型的价值,更多的恐怕是建立了一个系统思维的分析原则而已,从这一点讲,SWOT模型并不比两个多年前孙子所讲过的“知已知彼”高明多少。
    麦田的诸多文章可能便是如此,别看麦田说的头头是道,可是如果别人拿起他的分析武器去剖析其他网站可能也是一人一个结果。

    3:
    实际上,社区经营的基本原则也许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变的只是一代代人因为观察角度不同而看到的不同风景而已。中国古话讲“道可道、非常道”其实是有道理的,恒常之道,并不会经常改变,且只有依靠领悟获得。
    今天,麦田“又”领悟到了,那你呢?

    4:又是我沙发,看来我比较配合麦田的发文规律。

  2. 管理的迷途 on 09月 14th, 2007
  3.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taisuanle

  4. ttt on 09月 14th, 2007
  5.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麦田以前的文章比较喜欢看,觉得逻辑性很强,这篇文章不敢苟同,如果说我看你的文章是觉得你是互联网的某些领域的精神领袖,那么我不上你的网站也同样是因为你的社区的“精神领袖”,老拿一些大的案例,成功的,失败的,就以为能了解互联网,能发现互联网的规律,往往用户的体验不是那样清晰的。概念型的网站有多少个能成功呢?社区是因为人起来的,到底是不是因为“精神领袖”,我不知道,可能网站本身的气质更为重要,可能网站给于用户的体验,环境更重要。

  6. 劲叶知风 on 09月 14th, 2007
  7.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架构不是那么容易玩的,精神领袖也不是那么容易当的~~~
    麦田写文真是太学院派了

  8. 围脖兔 on 09月 14th, 2007
  9.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每次看完你的博客会接着打开mayi
    试图在mayi里找到这些概念的影子
    但是对不起
    在没找到之前已经关了浏览器

  10. falcon on 09月 15th, 2007
  11.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每次看您的文章总觉得您说的不对(莫怪),可能是最近在网站策划运营社区泡的时间太长了.
    [emot]1[/emot]网站策划运营社区 http://www.tntbbs.com/index.php?fromuid=6496

  12. 柴大官人 on 09月 15th, 2007
  13.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这么多理念怎么没有用到蚂蚁上,又或者是这些理念是否只是无稽之谈。

  14. zz on 09月 15th, 2007
  15. 回 柴大官人
    看了你的天梯网,做的不错,收藏了。

    另外,立此存照:

    天梯网那里的用户“youke”发的文章《
    一个小女孩,怎样把网站做到15分钟在线10万人》,是抄袭了我的ppt讲稿内容,并且关键数据有错,55bbs的15分钟在线人数远没有那么高。
    文章地址:http://www.tntbbs.com/thread-11268-1-2.html

    我的ppt讲稿在“优酷星期二”和创业邦两个沙龙都讲过,听众超过百人,可以证明。

    这个抄袭事件是小事,不过挺恶心的,居然把我的演讲,搞成文字版来抄袭。这样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见。特立此存照。

  16. maitian99 on 09月 15th, 2007
  17.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我只赞同精神的力量,意识决定物质
    我们为何来看麦田的博客,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多少有些受麦田意识的统治
    只有勤于思考,才不能做奴隶
    有的时候感叹:很难遇到有思想深度的畅销书、博客。就像“刘太医养生”,那只是符合大众以下的口味,刘太医是个没执照的赤脚医生。

  18. 孝强 on 09月 15th, 2007
  19.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尽管麦老师借助很强的逻辑和生动的比喻来解说,可这篇仍然有些象天书,麦老师想说A,说出来后是B,大家听到的是C,然后各自理解为D1、D2、D3…..,之后的争吵就更乱了套了

    结果呢,这又成了一篇由专业大词和关系副词组合而成的理论散文,没则,我们都生活在语言的魔咒中,尤其是在探讨网络啊,社区啊之类的成败规律的时候,我们想又想不明白,说又说不清楚,在沮丧面前,又不得不硬总结出一二三来,以显得我们在这类问题面前不是那么无能为力,于是,麦老师写出来了,我们则猜迷一样在想那些词藻的真正含义

    关于精神领袖么,先不说这个理论对否,单说麦老师自己,是个心里灵敏多思,外在儒雅的人,虽有冠盖群伦的力量,但却不太具备领袖般的强悍

    另外,麦老师,这篇写得虎头蛇尾草草收场,没写完哦

  20. 梦游客 on 09月 16th, 2007
  21.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每次看到那么多奇怪的词语(好象很深奥),就有点烦
    来些实际点的东西吗
    普通网民才是上帝

  22. www on 09月 16th, 2007
  23.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学习了

  24. alpeace on 09月 16th, 2007
  25.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一直在读麦田老师的博客,今天终于想评论一下.
    很喜欢这句:因此,什么是一个好的“架构”,绝对没有标准答案,完全是在实践过程中创新和摸索。
    希望想做网站的朋友,看文章是一方面,做才是最好的成功途径!

  26. idoggie on 09月 17th, 2007
  27.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说社区你还没够班。但是至少比一些浅薄的人好多了。

  28. hehe on 09月 17th, 2007
  29.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楼上的,麦田如果不够班。。。 你了解麦田吗?

  30. 猪猪 on 09月 17th, 2007
  31. Re:精神领袖 Vs 架构力量
    麦田到底是想说什么?

  32. Day on 09月 18th, 2007
  33. 蚂蚁网都死了,缺少的是什么呢?

  34. 蚂蚁网 on 05月 12th, 2011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