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浏览数: 次 星期二, 12月 4th, 2007 互联网

22条评论 to 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1.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好文;受教

  2. 网大涨 on 12月 4th, 2007
  3.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对于麦田的这番分析,我觉得颇有道理,对于麦田前辈(50后的话能算是老前辈了)过去的一些分析,并不全都赞同,并非不敬,个人理解的不同罢了。

    我觉得海内两个重中之重并没有解决好:
    第一个:关系网络结构本身的性质,全盘借用了FB的模式,不是不可,但局限性很浓重。
    第二个:对于是纯粹把线下关系搬上来,恐怕这个思路的局限性不比第一点要小。
    其他的则是一些细节,比如加好友的方式等等,这些细节也很重要,但就不用拿出来说了。

  4. terry8750 on 12月 4th, 2007
  5.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目标太大,不一定是好事,谈论社会网络这个话题也是,交友是个太大的题目了。有时候谈了,等于什么都没谈。

    谢文的一个提法,已经能解决所有问题了,就是社会网络的规则,也还是线下的那些规则。在没有网络的时候,人也还是那么交往的。所以在设计社会网络的时候,除了必须解决一些生硬的地方之外,也还是依靠人的主观能动性。

    人有自己的灵活性,如果谢文认为乱七八糟的好友申请不堪其扰,完全可以发表一系列声明。这就像王小峰在他的BLOG上都写着“博客留言须谨慎”。做一个声明能解决不少问题,至少态度表明了。

    这就是人性的灵活性,而网络结构设计不可能代替人的灵活性,最多是个润滑作用。不可迷信架构设计,FACEBOOK的结构和功能,只是尊重了人性的趋从心理,用户都希望看到更多的实用功能,而且越新鲜越好,而开放平台利用的是协作的机制,一个个人开发某个功能最终所有平台上的单位都受益。

    中国就很难这么做,因此人群不同导致了结果的不同。在中国如果你是一个大的平台,外部产生的却都是些机会分子,利用各种机会既捞了好处,又恶心了一把大多数用户。这里有很多深层的原因,道德疲软,法律不健全都是原因。所以WEB2.0在中国并没有规模化的基础,因为网络的规模化,不一定是靠内部,看FACEBOOK的例子,完全是靠外部的因素。

    至于做好一个现成的平台的可能性,我觉得交友机制不是关键。更不应该是靠创新某个机制。而应该是真正的社会化,既像豆瓣那样有很实际的社会价值。FACEBOOK始终是一个交友平台,移植到中国,只可能在校园成功,因为这个模式更像校园网的BBS,其实是BBS的移植到校内,而不是美国模式移植到中国。如果这个逻辑成立,校内模式在社会上很难成功。社会化除了在交友上的意义,还应该有很多方面,目前最好的例子还是豆瓣。也就是说,在人群里交换、分享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这个机制比交友更有价值,也比交友更为简单化。拿谢文的例子,如果你出门不认识路,一个陌生人会不会分享他所知道的道路信息,回答是肯定的,而他们正好是打个招呼之后从此再不相见。

    所以,跟谢文观点不同的是,交友机制不是关键。而–校内–“FACEBOOK始终是一个交友平台,移植到中国,只可能在校园成功,因为这个模式更像校园网的BBS,其实是BBS的移植到校内,而不是美国模式移植到中国。”

  6. hiro on 12月 4th, 2007
  7.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quote][b]以下引用terry8750(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对于麦田的这番分析,我觉得颇有道理,对于麦田前辈(50后的话能算是老前辈了)过去的一些分析,并不全都赞同,并非不敬,个人理解的不同罢了。[br][br]我觉得海内两个重中之重并没有解决好:[br]第一个:关系网络结构本身的性质,全盘借用了FB的模式,不是不可,但局限性很浓重。[br]第二个:对于是纯粹把线下关系搬上来,恐怕这个思路的局限性不比第一点要小。[br]其他的则是一些细节,比如加好友的方式等等,这些细节也很重要,但就不用拿出来说了。[/quote]

    谢文的文章,我只是转帖。。。拜托看文章看清楚点啊。

  8. 麦田 on 12月 4th, 2007
  9.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抱歉,刚才直接看了10点,没有仔细看完前言,对此表示很抱歉,我还惊讶麦田原来是位50后的老前辈。

  10. terry8750 on 12月 4th, 2007
  11.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好文,收藏至20ju.com

  12. 草根网 on 12月 4th, 2007
  13.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感谢麦老师盗来普罗米修斯之火为大家烤鸡翅膀

    谢文捧王兴的场,挺有前辈风范,赞

  14. 梦游客 on 12月 4th, 2007
  15.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正如谢文文中所讲的不能只是把现实社会关系搬到网上,得通过现实社会关系的网络化扩大朋友圈子,创造一个由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而成的新世界。麦田和楼上那位哥们儿的例子就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网络上的交友或者交流也是从陌生开始,在交流的过程中信息彼此获得对方更多的信息,对方的真实性得到提高(假设对方不是一个有意进行伪装的个体的话),双方从偶遇升级为朋友。比如,楼上的哥们儿因为从不完全的语境中错以为麦田是谢文,而麦田似乎又对别人弄错了自己的年龄和身份而比较愤怒,于是又说明了一下,楼上的有机会看到的话或许会和麦田进一步交流,结果二人谈得投机成了朋友,逐渐地麦田发现楼上那位可能是位MM,于是又进行了深入交流,结果二人成了男女朋友……当然,这只是很多可能性之一,我只是想说2.0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个不同于现实社会的渠道,但是这种交友的方式无论有什么不同,但都是一个交流、了解的过程,在于现实社会关系网络具有相似性的同时,网络拓展了人们的关系网络和交友方式。

  16. Felix on 12月 4th, 2007
  17.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这文简直就是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

  18. 不留名 on 12月 4th, 2007
  19.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认真看了此文,颇受启发,谢文对于SNS的理解,在国内堪称一流,因为他是科班出身,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是正如文中所言,理论和实操是两码事,完全按照理论指导去做一网站八成要死翘翘,但再过5年,那些没有做到文中所述要点的SNS网站们也会死翘翘。这就是麦田常说的“网感”,个中味道,可能只有自己体会。

  20. 亚洲铜 on 12月 4th, 2007
  21.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不错,谢文老师的文章很有科班味道,学术理论敢在互联网独树一帜,值得称赞。

    但谢文老师好像对王兴的激情创业赞美有余,似乎对海内也没提出根本性的建设意见(无非是一些功能和流程的优化)。敢问谢老师是看好王兴还是不看好王兴海内的商业模式呢?

    谢文老师与国际接轨的紧密度还是值得我们有许多借鉴之处。但本地化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似乎又不是国际学术和拷贝海外的商业模式可以解决的,我倒是更看好本土的智慧之道,历史传承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有识之士该有绽放的舞台。

    web1.0也好,web2.0也罢,如果我们什么时候能脱离1.0和2.0的区分之争,而更专注把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释放出来,那么你的商业模式定不会拘泥与1.0和2.0的条条框框。--朱比特

  22. 朱比特 on 12月 4th, 2007
  23.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quote][b]以下引用Felix(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b]
    正如谢文文中所讲的不能只是把现实社会关系搬到网上,得通过现实社会关系的网络化扩大朋友圈子,创造一个由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而成的新世界。麦田和楼上那位哥们儿的例子就说明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网络上的交友或者交流也是从陌生开始,在交流的过程中信息彼此获得对方更多的信息,对方的真实性得到提高(假设对方不是一个有意进行伪装的个体的话),双方从偶遇升级为朋友。比如,楼上的哥们儿因为从不完全的语境中错以为麦田是谢文,而麦田似乎又对别人弄错了自己的年龄和身份而比较愤怒,于是又说明了一下,楼上的有机会看到的话或许会和麦田进一步交流,结果二人谈得投机成了朋友,逐渐地麦田发现楼上那位可能是位MM,于是又进行了深入交流,结果二人成了男女朋友……当然,这只是很多可能性之一,我只是想说2.0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个不同于现实社会的渠道,但是这种交友的方式无论有什么不同,但都是一个交流、了解的过程,在于现实社会关系网络具有相似性的同时,网络拓展了人们的关系网络和交友方式。[/quote]
    哈哈 麦田与留言的艳遇

  24. stone20 on 12月 5th, 2007
  25.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谢文老师的确是互联网专家。这篇是我们前看到的最有真谛的关于“SNS”的文章。感谢谢文老师无私的分享。一些互联网朋友不重视机制,不重视架构的心态确实能够从留言中看的到。感觉大家还是重视所谓的“甜蜜点”、“杀手功能”、“杀手应用”。这样的东西即使成功,也会在未来演变成中国F8平台上的一个插件。

  26. stone20 on 12月 5th, 2007
  27.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企业不是想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更不是说出来的
    企业是做出来的

  28. IT经验网 on 12月 5th, 2007
  29.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这个很明显我是一大老爷们…..

  30. terry8750 on 12月 5th, 2007
  31.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同意谢的理论,
    网上生活是线下生活的“延续”,人的生活是向信息化,“软”化发展,所以有此是可以继承自线下生活的规则,但更大的是发展空间。信息化的世界里,、“交友”就是一系列的信息的串联,可以用生命周期来看它。交友分阶段,简单一点是初识,然后是建立,然后是发展成更亲密关系,或者是最后的解除关系。每一个阶段都可以横向做出很多功能出来。最后交友是一个网格状的系统。

  32. NICO on 12月 5th, 2007
  33.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传说中的麦田,就是这位了、、、
    来看看,很多原创被引用

  34. chaos on 12月 5th, 2007
  35.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谢文老师真的是太厉害了!先好好研读一下谢老师所推荐的几本书籍。

  36. akeyong on 12月 5th, 2007
  37.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社会网络自从人类一开始就有了,互联网不过是其表现形式之一。
    要说互联网和以前的各种社会网络关系有什么不同的,就是互联网上的数据和关系是可以完美复制的和无限分发的。

  38. newstart on 12月 6th, 2007
  39.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谢老师谈到的东西是架构,而真正的创新突破点(N个)靠互联网的从业者将其变成现实。也有人会说,老谢只会谈理论,实施起来很难,但实际上往往是能真正理解的理论和现实结合的人才能成功,Facebook成名之前,他的一切创新也许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于是Facebook就是创新点。

  40. 有图 on 12月 9th, 2007
  41.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好文 收藏

  42. 黄雀 on 12月 13th, 2007
  43. Re:谢文十谈社会化网络交友
    受益匪浅! 在很多细节的方面提醒了我们! 我和几个朋友正准备策划做一个SNS机制的平台,目前正在策划和准备阶段,希望到时候多向您请教!

  44. sunflower on 02月 17th, 2008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