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网摘的“分享”

网摘(网络书签)是web2.0的典型应用,自从del.icio.us在美国成功后,近两年来,国内至少有几十家网站复制了的网摘应用。但如果仔细看看,国内网摘用户基本上是两类人:IT从业人员或者个人站长。从一种普适应用来说,网摘这样的发展水平,显然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和他的“兄弟”应用blog相比――blog还存在“写作”的门槛,而网摘几乎不存在门槛,不过它有需要安装插件的障碍。这算是各有长短吧。


 


所以对一个普通用户来说,网摘和blog的操作上手程度应该差不多。但如上所述,blog目前比较广泛的用户和网摘的两类“专业”用户,两者相差很大。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得出过一个重要结论:西方社会是更强调合作的“团体格局”,而中国社会是非常自我主义的“差序格局”,形象的说法是如果咱俩沾亲带故,我多多少少会帮你;而如果非亲非故,那么你我一般都“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屋上霜”。先生是在49年之前完成上述观察,得出一些关于中国社会朴素,但迄今有效的结论。


 


回头再看网摘应用就很有趣了。网摘主要功能是两条,1,保存;2,分享――但是第一条“保存”功能,因为IE收藏夹的存在,对普通用户来说作用不大(对专业用户来说,网摘的“保存”功能是扩展化的IE收藏夹,能记录更多信息,所以有用――这也是网摘第一类主要用户使用原因)。而网摘的“分享”应用,放到“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乡土中国”,谁愿意跟你“分享”啊。


 


因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网摘的两条功能根本就没有需求,网摘因此没多少人使用――尤其反讽的是,对于那些做广告的“个人站长”,其行为恰恰是将“分享”完全地进行了反向诠释。


 


国内外文化背景不一样,互联网产品的应用就不一样,所以盲目照搬西方的应用不一定合适--网摘,再一次证明。


 


 


那么国内网站应该如何做“网摘”呢?最优的选择是压根不做。因为网摘这个服务,如上所述,在国内不说做不起来,即使做得七七八八了,也是类似周鸿袆所谈的“只是一个功能,太单薄,不足以支撑一个完整的商业平台,更适合于成为大公司的一个部件”――但如果实在要做,有没有次优的方法呢?


 


在一篇探讨如何让用户贡献内容的博客中,keso提到一段:“用户从来不是为任何商人贡献内容,他们只为自己贡献内容。我把照片上传到Flickr,根本不是为了Flickr贡献内容;我把网摘保存到365key,也根本不是为了给365key贡献内容”――这段话被隐在那篇长文之中,不很显眼,但我认为非常重要。


 


因为这是一种思路转换:不要再试图再让“自私”的用户“主动分享”,而是要让用户为了自己而“被动提交”――前者,是西方背景;后者,是中国特色。


 


 


最后我用自己的一个案例来说明:


 


我去年在博客网曾经负责网摘(博采)的运营。在我接手之初,博采的功能设计和目前大多数网摘一样:当用户右键或IE菜单条点击“收藏到博采”,首先出现一个登录框,然后登录后开始网摘,即用户流程是:右键收藏――登录――收藏。


 


我考察了一下这个流程,发现它虽然是网摘应用的“标配”,但却有可以优化的地方。因为上述流程是假设用户是一个网摘的熟练操作者,它知道第2步“登录”之后的页面情况,才会去登录;但如果我们调整为:右键收藏――收藏――登录;则对于一个比较初级的用户来说,他右键就看见了一个明确的“结果”――网摘收藏页面,然后他极可能顺手就“收藏”(但其实并没有真正网络收藏,因为还没提交到服务器);当他完成这个操作,他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所以极可能顺手干脆“登录”,使得收藏被真正提交到服务器。


 


这个流程的修改,似乎有点“朝三暮四”,但实际上有道理,因为:


第一,   我的逻辑是让用户“被动”地,一步步被“套牢”着完成操作――比如,既然已经费力“收藏”了,用户就极可能继续“登录”,真正完成网络收藏


 


第二,   我的逻辑是用户压根没想到“分享”,他就是自己收藏用的――比如,甚至他可能是“误”操作而使得网摘收藏页面出现,出于“试用”目的而使用


 


第三,   我的逻辑是让用户尽可能多――所以第2步就出现收藏页面,用户可以看着此页面,自我学习,而了解网摘的功能

浏览数: 次 星期四, 08月 3rd, 2006 未分类

22条评论 to 网摘的“分享”

  1. Re:网摘的“分享”
    可能更多人用网摘是为了分享,因为如果自己保存的话,直接保存网页内容就可以了,那样还可以避免网页以后打不开的问题。

    不过部分也可能是大家的跟风原因,就像sina名人博客以前,多数国人是不写博客的,以前写的多是IT业内人士,现在几乎网民皆博。

    国人的模仿能力让人敬佩。

  2. 行者悟能 on 08月 3rd, 2006
  3. Re:网摘的“分享”
    右键收藏

  4. 行者悟能 on 08月 3rd, 2006
  5. Re:网摘的“分享”
    嗯,很有道理。中国用户的确存在这样的弊病。

    再打个比方,看别人的Blog发表评论时候,绝大部分用户不会先去注册成为该站的用户再发表评论,如果此BSP有提供游客评论功能的话。而UUZone的评论机制用的恰好就是麦田说提到的先发表后登陆的形式。

    辛辛苦苦码了评论的文字,填了验证码,也就不在乎多做一个登陆的步骤了。

    虽然,这个方式略显流氓,^_^

  6. ppfish on 08月 4th, 2006
  7. Re:网摘的“分享”
    分享让网摘变味,网摘变成站长SEO的工具。那些为了200元一个月广告费任何事情都干的出来的个人站长害了这些应用。

    那个先保存后登陆后收藏的想法是新浪vivi的做法。

    http://vivi.sina.com.cn

  8. 说的对啊 on 08月 4th, 2006
  9. Re:网摘的“分享”
    我用网摘是因为目前只能在网吧上网,当时我就想可不可以每次都不用一个个打开自己经常看的网页,然后就找到了del.ico.us。但是只是做一个lightuser只用到了这个保存功能,至于贡献内容却从来没有想到过

  10. 小飞侠 on 08月 4th, 2006
  11. 应用型网站的思路
    麦田说“因为这是一种思路转换:不要再试图再让“自私”的用户“主动分享”,而是要让用户为了自己而“被动提交”

  12. 猪猪锋了 on 08月 4th, 2006
  13. Re:网摘的“分享”
    收藏夹说实话基本上还是以收藏站点为主(而非具体的文章),感觉如果是对自己看过的有价值文章全部收藏的话,收藏夹的功能显得单薄了些;

    对于分享来说,其实与博客结合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的。像keso总是将一些内容分享出来。了解一个行业的变化,从一个专业人员的网摘切入是很不错的选择。哈

  14. 法案 on 08月 4th, 2006
  15. Re:网摘的“分享”
    无论你怎么努力,该用的总会去用,不该用的还是照样要去用IE收藏夹

  16. interjc on 08月 4th, 2006
  17. Re:网摘的“分享”
    只要服务好,肯定会改变用户,当初大家用hao123,现在都用百度,用户习惯是不断变化的。

    以下引用interjc(游客)在undefined发表的评论:

    无论你怎么努力,该用的总会去用,不该用的还是照样要去用IE收藏夹

  18. 行者悟能 on 08月 4th, 2006
  19. Re:网摘的“分享”
    Netvibes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看到好文章,顺手一粘,有空了再好好消化到博客里去。

    Netvibes没有分享,但我们的本意也并非为了分享。

  20. 盛传 on 08月 4th, 2006
  21. Re:网摘的“分享”
    想表达的主题,不鲜明.

    从前面的内容看,以为作者想表达如何激励用户贡献内容,激励用户共享.

    但到了最后,只是说了一个让操作更简便的事情.

  22. stone2.0 on 08月 4th, 2006
  23. Re:网摘的“分享”
    我以为提到了问题的实质解决方案,感情还是那种小打小闹的方法。

    如何 让用户主动分享???答案呢??

  24. guest on 08月 4th, 2006
  25. Re:网摘的“分享”
    右键收藏

  26. workstar on 08月 4th, 2006
  27. Re:网摘的“分享”
    1,保存;2,分享

  28. 稻草人 on 08月 4th, 2006
  29. 写这篇文章的意义--
    让你可以没看懂,就开始批评我啊。:)

  30. 麦田 on 08月 4th, 2006
  31. Re:网摘的“分享”
    麦田兄,你的BLOG还没法订阅啊:)

  32. 启忠 on 08月 5th, 2006
  33. Re:网摘的“分享”
    先收藏后登录的流程有些意思~

  34. 博客屋 on 08月 5th, 2006
  35. Re:网摘的“分享”
    呵呵。。。难怪,当我向一个朋友推荐我刚刚开发的一个网寨网站:www.leshou.com 的时候,朋友给我的答复是网摘在中国做不起来。不过看了你的文章还是大受启发。

  36. leshou on 08月 7th, 2006
  37. Re:网摘的“分享”
    第一,关于网摘的保存功能。

    我觉得有个趋势,那就是互联网软件的不断进步,会进一步蚕食桌面软件的市场。

    其实网摘也是类似于IE的收藏夹功能。可能有人会说,如果网摘支持商的倒闭,我的收藏内容岂不是都泡汤了?还不如保存在自己电脑更安全–那对普通用户来说,不懂得备份收藏夹而频繁的重装系统,更加不安全,所以,一个理论上永续经营的网摘软件比个人电脑的IE收藏更为安全有效。

    互联网软件不会局限于你的个人电脑,这是它的最大优势,而它最大的劣势,就是操作手感的拙劣,及经营的永续性,暂时还无法跟桌面软件相比。

    所以网摘,让用户的手感跟IE收藏夹一样爽快再加上微软这样的大牌服务商,那才是它功成名就的时刻。

    再来思考,为什么IE收藏夹的市场占有率这么高?因为它是捆绑在WINDOWS里面的,只要有WINDOWS就会有这个功能,事实上有谁不用WINDOWS呢?所以大家都在用IE收藏夹,再扩展到互联网软件,有什么网站是大家都必上的?什么互联网软件是大家必须用的?MSN?SINA?GOOGLE?也许他们其中有人会是,但却不是绝对。

    不过,我还是认为微软很有这个实力。从桌面软件的霸主转移到将来互联网软件的霸主,微软还是首当其冲,而网摘只是它将来战略中的一个微忽其微的小功能。

    所以,我也同意麦田的意见,网摘,虽然只是个简单的功能,但却不能为99%以上的普通用户所使用,或者不能在1.5%中的专业用户之间流行的话,那还不如不做。——–因为,使用的用户没有达到“复杂化”,那么网摘的第二点–分享,还有何意义呢?

  38. squall on 08月 8th, 2006
  39. Re:网摘的“分享”
    微软从前几年开始就力推“net transport”的功能(不知道有没有拼错呵呵),类似于一个网络通行证的功能,一旦登陆这个系统之后,在所有微软的网站之间都可以畅行无阻。

    可以设想在将来,我一打开电脑,登陆某个互联网服务商的服务帐号(他能提供我平时上网大部分服务),我便可以摆脱“收藏”–》“登陆”–》“成功收藏“的模式。

    说到这里,似乎话题已经转移到互联网软件,而不是网摘了,呵呵

  40. squall on 08月 8th, 2006
  41. Re:网摘的“分享”
    网摘的应用似乎也能有出彩的地方,我也在web2.0社区中发现刚刚冒出的一个骨头网(www.gootou.com),采用的就是“右键收藏

  42. 网摘讨论 on 08月 8th, 2006
  43. Re:网摘的“分享”
    http://www.ToLib.com(Means: To Library Yours)的主要功能为“网络书签”或者叫“收藏引擎”,可以替代用户在本地机器上的浏览器收藏夹。

    1. ToLib 不光可以为你保存收藏有价值的链接,同时所有页面内容也直接保存到ToLib的服务器上,这样即使你重装了操作系统,或者网页从原服务器上删除,照样可以正常浏览。

    2. ToLib 还可以自动为你生成该页面的缩略图,方便以后查阅。

    3. 保存下来的页面可以设置为私有或者公开,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隐私。

    4. 完善的搜索和分类功能。

    5. 由于服务器为自己购置,并已与中国电信签订了数年的服务器托管服务协议,不用担心储存的内容会丢失。

    6. 使用 Firefox 浏览器的不用下载任何插件, 使用 IE 浏览器的只用下载一个干净无污染的插件(1K)即可,机器不需重启,只需重新打开IE即可方便进行网页收录.

    现在项目刚刚上线,我们也将致力于开发更多的专业书签功能,希望大家能够来支持一下.谢谢!

    有任何问题可以联系我们qq:541285438

  44. tolib on 12月 23rd, 200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