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TW首页| 同事录|业界社区

麦田的读书生活

maitian.blog.techweb.com.cn

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最近在重读陈彤的《新浪之道》。陈彤是我相当佩服的一个人,特别是2005年之前的他。我觉得我这么说是比较客观的,在web1.0时代的陈彤,对互联网媒体性的把握,无人能及;但2005年以后,在web2.0时代,陈彤的感觉差了很多。比如,新浪博客表面上看起来很成功,但我认为这是战术层面的成功,战略层面压根就错了――而陈彤的位置,是应该考虑战略层面的。


 


但这篇文章不是批评陈彤。事实上,在重读《新浪之道》时,有个细节让我觉得非常有趣:大概是说,新浪从体育沙龙开始,尝试做新闻的时候,发现新闻的流量比体育大多了。我觉得这个细节非常有趣,是因为新浪的这个老经验,可以用来指导现在的新问题:视频网站。


 


目前国内的几家视频网站,象56.com6间房,青娱乐,土豆等等,其中好几家都在学youtube.com,特别是前面的两家,界面都很类似。但这是错误的,国内的视频网站一定不能学youtube.com,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呼唤陈彤。


 


 


在去年,陈彤有一句话,大意是扯淡什么web2.0,新浪就是最早的web2.0。一些业界的人听了,不认可陈彤这样的说法。但我恰恰非常赞同。我认为国内的三大门户中,新浪和网易,开始都是web2.0,而且相当的web2.0。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后来都对自己的业务进行了“扬弃”,而做得最好的是新浪,是陈彤。(网易基本转向以服务为主的网站,而不是媒体网站)。


 


为什么国内新浪这样的web2.0雏形网站,最后转型成一个经典的web1.0网站?这里面有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我们的大环境:以提供内容为主的网站,在中国发展到一定规模,政府不会允许内容失控,因此网站必然要面临控制和监管,而成为一个媒体网站。这句话换个说法就是:在中国做内容,要么你做不起来,要么你必然成为受到监管的媒体网站。新浪的成功,就在于他们在2000年左右,坚定地完成了这个转型,并且执行层面很有力。


 


目前,国内主要的视频网站,其实也面临这个转型。以56.com为例,我最近天天趴在上面看,它的内容已经极为丰富和多元化,处在“监管”的边缘了。事实上,我正是最近趴在56上看内容,才更深体会为什么广电部门准备严管视频网站和恶搞――因为已经到了政府所能容忍的的边界了。


 


这个是大势。在这样的大势下,再奢谈效仿借鉴国外的youtube,这不是逆潮流而动吗?换句话说,这不是找死吗?


 


 


再说视频网站的第二点。同样以56.com为例,大家能猜到最火的视频是什么内容吗?不是美女视频,不是恶搞视频,而是――king从台州飙车到杭州的视频。这段视频,请大家注意,它压根就不是娱乐视频(虽然56自我定位感觉是一个娱乐网站)――king飙车的视频,是一段新闻视频。而这就是我上面说的“新浪之道”:如果是提供内容的网站,那么,做体育不如做新闻,做娱乐其实也不如做新闻。新闻才是王道,而体育和娱乐,只是新闻的一个分类,单独做其中一样,都无法撑起一个能上到纳斯达克的网站的。


 


 


第三点,视频网站商业模式,目前看来只可能是广告;并且最可能是采用“贴片广告”。而这类广告要想卖个好的价格,不在于你的网站流量,而在于网站的影响力。因此,视频网站,必然要拼的是影响力,而不是流量。而以八卦、恶搞为主的网站,大家看了会觉得喜欢,会哈哈一笑,但是,这样的网站其实是没有影响力的,是非主流的网站。


 


 


第四点,其实目前传统的电视台已经为视频网站提供了大量的“主流”的内容和素材,这种态势,有点象2000年的新浪,可以从传统的报纸上扒内容。王冉曾经有篇博客,谈到视频网站的内容产生问题。(文章);他看到了问题,但他把这个问题有点局限在娱乐业方面了。而我的看法是,视频网站的内容来源,应该是传统电视台


 


 


总结一下,对于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


第一,   视频网站内容提供:再web2.0让用户自主贡献内容下去,政府也不答应啊


 


第二,   视频网站内容浏览:不要过高估计八卦、恶搞、美女等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力;用户最广泛的需求还是对新闻的需求。无论以前的文字,图片,还是现在的视频


 


第三,   视频网站收入:拼的是影响力,而不是流量


 


第四,   视频网站内容来源:传统电视台(这点其实是回答第一个问题)


 


 


这么一梳理,你可能就会赞同我这篇博客的标题了。是的,现在视频网站最需要的就是陈彤这样的人:整合传统电视台的资源,然后做有影响力的视频新闻媒体网站


 


但这条路是很艰难的,相当艰难。但不走这条路,我不认为视频网站还有别的路。所以,视频网站会面临几个挑战,比如:用户体验问题;视频版权问题;广电监管问题。。。。。。这些问题,反正我是没能力解决;而且就算陈彤来做,也很具有挑战性,肯定是寝食不安,没有心思去玩。


 


 


最后呼应一下开篇,我为什么觉得陈彤没必要大搞名人博客,其实道理也在这里:新浪和sohu现在打什么博客争夺战啊,真正的战略高地是视频新闻这块呢。可惜,两家都没真正去抢占――新浪把宽频搞成了娱乐,sohu把宽频搞成了体育。


浏览数: 次 星期三, 08月 30th, 2006 互联网
下一篇:豆瓣的曲线

52条评论 to 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我不会坐到传说中的沙发了吧:-),刚从外地回来,就看到麦田的这篇文章,其言大谬啊,说的有些现象是正确的,但结论未免太武断了。关键做新闻,难道监管会更少吗?

    麦田兄,我也在这开了个小博,回头呼应你这篇一下,正好也是我在琢磨的东西。

  2. 无限娱乐 on 08月 30th, 2006
  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回 无限娱乐

    做新闻监管不会少,但也不会比现在视频网站要面临的监管多;我的这个判断,不是单单出于“监管”一点而言,我谈了4点。

    期待你的大作,讨论。

    :)

  4. maitian99 on 08月 30th, 2006
  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呵呵,关键还是youtube太火了,火的让国内的视频网站都耐不住,想尽一切能吸引人气的手段来争当圈内的youtube。无疑,美女,恶搞是聚集人气的快速捷径。且不说用户黏性,这样导致的直接是站点定位的偏移,造成虚假繁荣。国内的视频市场根本才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萌芽阶段。拔苗助长的结果只有胎死腹中

  6. ppfish on 08月 30th, 2006
  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刚刚看了麦田有关视频发展的blog,作为即将杀入多媒体分享这个市场的我,还是有不同的见解。

    首先我认为,“视频”所对应的,应该是“文字”,它所体现的是一种内容的表达形式与工具,好比铅笔与毛笔之间的关系,本身不具备承载内容范畴的能力。之所以现在说到视频就是恶搞、美女,则是在视频这种表现方式上,这类内容的泛滥,掩盖了其他的内容所致……

    全文见:

    http://www.ourpod.cn/blog/blazingcd/view.asp?id=26

  8. BlazingCD on 08月 30th, 2006
  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视频难监管,无论对于网站还是监管者来说都远比文字困难。

    关于底线,只能说我个人接触的经验多(毕竟也是收到过各部门两万条删文通知的人了,哈哈哈。),应对的经验少(学生网站,比不上商业网站的学习速度。)。所以也不好评价麦田什么。

    如果所有监管都非常有效,web2.0就很难起来,把电视台的东西上网,操作得好,固然是个能赚钱的东西,但我觉得,起码不是社区研究者感兴趣的讨论点。我宁可讨论怎样对抗或回避监管。否则永远在做这些没意思的东西。

  10. 断桥 on 08月 30th, 2006
  1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其实新华网跟中央网站的新闻视频都是很不错的,只是影响力不足。新闻视频我觉得是挣脱电视媒体第一宝座的武器。拿下新闻视频,电视的更新已经不远了

  12. 阿布 on 08月 30th, 2006
  1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我认为陈彤早已虎视眈眈

    甭管什么56、土豆,也甭管是新闻还是恶搞,到最后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变成视频分享类网站的博客中国、和讯之流,悬在那里死不了活不好。而门户终会站出来抢走先烈们的胜利果实,视频聚合、分享,都将沉淀为门户的基本功能。谢文说的好,仅凭没技术含量没难度的单一的业务功能想做大上市是不可能的。对于政策监管,那几个小站的抗打击能力又怎能和门户相比

    麦老师的视频网站观点是造一个互联网上的CCTV,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从用户提供视频内容变为网站自己编辑搜集内容,便没了2.0概念;二是一旦做得有点规模,真的CCTV、BTV们怎么办,他们绝不会任人虎口夺食,到时候版权利益纠纷和广电的魔爪就都来了

    所以我的观点是无论这些网站怎么搞,本质上都是一场恶搞,没戏

  14. 梦游客 on 08月 31st, 2006
  1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以下引用maitian99在2006-8-30 18:00:00发表的评论:

    回 无限娱乐

    做新闻监管不会少,但也不会比现在视频网站要面临的监管多;我的这个判断,不是单单出于“监管”一点而言,我谈了4点。

    期待你的大作,讨论。

    :)

    麦田兄,我交卷了,好长时间不写东西,手生得很,这点东西写了半天,见笑了。等你拍我的砖头了 ^_^

  16. 无限娱乐 on 08月 31st, 2006
  1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我不同意麦田的某些看法 或者说在这篇文章里 说的很多问题还只是表面化的 没有分析到位 隔靴搔痒自然是不能说服大众的

    中国视频网站要走自己的道路 学youtube精髓者生 像youtube形式者死 这是必然的 虽然外部环境可能趋向于严峻 但是娱乐化多元化的方向是不会变的

    目前部分所谓的中国web2.0可能会变成新浪 但真正成功的中国web2.0还是会走出自己的道路 用户的需求是客观存在在那里的

    我觉得目前我们的眼光有点过于阳春白雪 不够脚踏实地 中国互联网用户中 还是70%的群体收入在2000元以下 70%的群体年级在20岁以下 70%的用户没有经历高等教学 绝大部分的用户位于2、3级别的城市。正式这些用户 支撑起了传奇、大话西游;正式这些用户 消费刀郎、超女、两只蝴蝶

    我们的互联网真正理解的了这些用户么?符合这些用户的需求么? 他们所需要的 我们能给予么?

    web2.0将走向何处?媒体或者平台(社区)??我倾向于后者,吃饱了我们自然要精神需求,所谓web2.0,为什么不能是一种新型的精神食量呢?

    看看中国发行量最大的三个杂志(除了政府刊物的):故事会、读者、青年文章 难道不能说明什么么

    哈哈哈 道路如此广明 走吧!!!

  18. 天生天杀 on 08月 31st, 2006
  1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朋友对于你的观点我表示小部分的同意,视频网站是需要一个“强人”的出现

    但是你说的什么:

    总结一下,对于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

    第一, 视频网站内容提供:再web2.0让用户自主贡献内容下去,政府也不答应啊

    第二, 视频网站内容浏览:不要过高估计八卦、恶搞、美女等视频对用户的吸引力;用户最广泛的需求还是对新闻的需求。无论以前的文字,图片,还是现在的视频

    第三, 视频网站收入:拼的是影响力,而不是流量

    第四, 视频网站内容来源:传统电视台(这点其实是回答第一个问题)

    我完全的不赞同,你如果这样想的话 我想你的思想就太局限了!

    第一:视频网站内容的提供 是需要网民参与的,因为未来的发展是所以的人都是电视台,你现在看到的那些网民的内容说实话很低级,也很幼稚,这是因为国人的素质决定的,而现在玩视频的大多数人都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小人物,缺乏高素质,高质量的视频内容,所以这需要视频网站的引导!

    第二:视频网站的收入问题,不是你说怎样就怎样的,虽然大家都在探索,但是我据我了解,大规模的盈利2年之内都不可能。

    第三:对于你说的视频网站的内容来源于电视台,真的我发现你太可笑了,用下三烂的手段盗取电视台的内容,一个两个行多了电视台能答应?好,我们不盗,我们走合作路线,但是你凭什么和电视台合作呢!痴人说梦!

    最后我想说的是:视频网站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独有品牌----如果你做一个“访谈”或者“互动娱乐节目”比央视的“社会记录”“开心词典”都要好,你还怕没有人来看!!!所以说视频网站如果想成功,就要自己开发内容,组建内容制作团队!

    我个人的观点!欢迎交流!

  20. 野人 on 08月 31st, 2006
  2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怎么是呼唤某个人呢?

    地球没有谁也在转。

  22. netv on 08月 31st, 2006
  2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视频的未来是光明的,在中国任务影响力大的媒体都会受政府的监管,但这不等同于说就不能做web2.0的用户为主的网站。

    视频上传质量将会随着用户素质的提高而变好,同时网站也应做好视频上的整顿问题。

    还有视频网站最不缺就是素材

  24. 坯子 on 08月 31st, 2006
  2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基本都同意,最后给陈彤支招我不认同,如果你这么看低陈彤,你只能过2年在看一次《新浪之道》再感慨一次。

  26. madgoe on 08月 31st, 2006
  2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把标题改成播客即媒体好了,呵呵。

    也许现阶段国内视频站还不够或者说不能2.0,但做视频新闻又谈何容易?这也不会是唯一出路。

    赞同你的分析,但不赞同结论

  28. playwithme on 08月 31st, 2006
  2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to 野人:

    1:

    “视频网站内容的提供 是需要网民参与的,因为未来的发展是所以的人都是电视台”,这句话宏观上看没有错。但麦田谈的是最近一两年的视频网站的发展,而不是未来,好吗?

    未来存在着无限多种可能,但不要拿未来的不确定性来指导这几年网站的发展。

    这位“野人”仁兄看来是没有任何经营经验,所以一说出话来,就露怯。

    麦田强调的第一点是什么?是“政府也不答应”!

    这位“野人”仁兄,不知道你身在何处,但只要你在国内,我想,你肯定明白这句话的意思!什么“未来的发展是所以的人都是电视台”,痴人说梦!你一看就是深受Web 2.0的毒害,以为用户自贡献内容真的可以在中国大行其道?!

    2:

    麦田说得很明确“用户最广泛的需求还是对新闻的需求”,这是他的判断。同样我们认为对新闻的需求也可以通过网民提供新闻素材来做到,不一定只有电视台一条路,但问题是,又回到了起点,政府/广电总局同意吗?!

    能做到让政府认同的,只有强势网站,或者强势人物出面谈判!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路!

    3:

    这位“野人”仁兄说“你凭什么和电视台合作呢!痴人说梦”,爱,看来真的是一点运营经验都没有的人。

    合作,拜托,有经济利益就可以合作,尤其当你的背景足够强的时候,这更容易做了!

    你去看看土豆网 http://www.toodou.com/)去年是怎么做的,他就声称可以把网民的优秀的视频节目与上海本地电视台合作播放!

    这也是一种网站的推广方式,很多网站甘愿拿钱给电视台来制作网站专题节目,专门秀自己网站的优秀视频!

    4:

    “视频网站如果想成功,就要自己开发内容,组建内容制作团队”,得,“野人”又自己否定自己了。

  30. zhengyun on 08月 31st, 2006
  3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最后一段,让人思路开阔,,你不仅仅是有点小聪明哇

  32. 匪匪 on 08月 31st, 2006
  33. 回应“无限娱乐”

    以下引用“无限娱乐”的博客评论:(原文地址:http://mobilefunny.blog.techweb.com.cn/archives/2006/200683131855.shtml)

    我认为麦田的这个论点、论据都偏差太大了,视频网站的发展有很多道路可走。首先,麦田所说的视频网站太笼统了,其实视频是个技术词汇,类似的还有音频

  34. maitian99 on 08月 31st, 2006
  35. 回应“无限娱乐”(2)
    我的回应:

    首先,在我的原文中,肯定没有讨论作为纯技术的视频应用,而只是讨论作为内容提供的视频应用;而无论这种技术是flash视频还是p2p;是允许全网引用还是不允许--这些都不是我讨论范畴,我关心的不是它们,而只是作为视频内容的应用。

    然后回应4点讨论:

    第一,关于监管的问题。首先我们有一个共识,即视频内容网站监管压力大,成本也大(如你所说,大于bbs);同样,我也认可你的观点,即新闻视频方面的监管压力,远大于体育或娱乐视频内容--但我的观点其实是,反正都有监管的压力,做娱乐也有,做体育也有,既然逃不过去,不妨干脆做新闻。(因为视频新闻的市场更大)。同时,我认为目前广电部门出台的视频管理政策将向门户网站倾斜,实际上是门户网站将这个政策用足,去做视频新闻的机会。

    在这一点的最后,你说“而且要是新闻来源还是传统传媒电视台一样的,那么新网站有什么能力与央视竞争呢?”。很多网友也是这样误解的,他们认为这不是又在网络上搞了一个央视吗?但其实不是,如果按照我第4点的建议,这实际上是在网上搞了“央视+各地电视台”的联播,这和“网上央视”有根本区别,因为素材来源远远超过了央视一家。

    第二,我不认为我设想的模式,姑且叫“网络新闻联播”吧,是非得搞“用户最想看的哪些看不到的新闻”--你的潜台词是“违禁”新闻。对吧?但在这点上,你把问题想偏了。即使不搞“违禁”新闻,“网络新闻联播”也很有市场,我举个例子:比如浙江台(非卫视)报道了一个法制案件,我在北京,目前是看不到的;但如果这个节目上网后就不一样。。。其实说白了,我所想的“网络新闻联播”,就是一个视频版的新浪--把全国各地的存量视频,拿到一个网站上,通过编辑呈现给用户。中国每天有上百个电视台在不断播放节目啊!

    所以,我们不是要给用户“违禁”内容,而是给他们原来技术条件下无法看到的合法内容。

    第三,视频网站拼的是影响力,但肯定不能一点流量没有啊,呵呵。。。其实“影响力”这个词语,已经预先涵盖了“流量”的意思,不过它更强调“质量”。“大品牌是不愿意和壮阳药出现在一个版面里的”--我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第四,继而你谈到了“制播分离”,我的意思其实是从现有版权单位手里获得视频内容--但多数网友不知道目前电视台是“制播分离”,所以为了写文章方便,我直接用“电视台”来代替“版权单位”

    最后,关于你说的4点,我认为其中“带宽”和“宽带”的问题,大家都看得到,所以没在文章中写--也就是说,我的原文是假设视频网站已经很好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而你说的“内容来源”依靠用户贡献,“用户交互实现”sns等等,我完全不认可。具体原因,其实就是我的原文和这篇回应。

  36. maitian99 on 08月 31st, 2006
  3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今天才看到哪。碰巧,我昨晚也思考过网络视频,记录了些许文字(点个人主页可见)。

    觉得你的思路与想法都对路,只是,如果更精确地定位一下:集合“生活类新闻视频内容”,这样的话,相信路子会更开阔。

    留心梳理一下国内外“长命”的电视节目,发现除了少数必要的新闻节目外,大多数都是生活气息非常浓厚的节目。这正合“经典”向“系列化”转变的趋势。

    在YouTube中近来浮起来的明星节目,就是彻彻底底很生活化的摊饼视频,并竟然另人意外地,捧红了一个小年青。

    大家如果在这方面多花点心思,一定可以找到条突破的路(监管压力少了,路子宽了,也更贴近大众,一定可触发网友们正态的参与热情),完全可以2.0化。

    不经不觉多说了点,可仍然感觉意犹未尽,期望能见到更多的讨论,相互学习,一起努力。

  38. CPU路线图 on 09月 1st, 2006
  3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看到最后这不是跟我们的网站目前的态势不谋而合么,只不过我们做的不是新闻,而是讲座!

    欢迎麦田有空去我们那里看看提提意见啊http://www.chinalecture.com

    找我sumnny(at gmail.com可以送你免费讲座卡的,哈哈

  40. sumnny on 09月 1st, 2006
  41. 楼上的sumnny
    你的网站www.chinalecture.com首页,卡巴斯基查到恶意代码。

  42. maitian99 on 09月 1st, 2006
  4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本文因受到群众热烈响应被推荐至

    http://www.digg.cn/view.php?type=blog&id=30

    供更多人分享

  44. 52money on 09月 1st, 2006
  4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我也来凑凑热闹 .

    < 视频分享网站如何超越YouTube>

    http://zzyuan.bokee.com/5537267.html

    观点有相同也有交锋

  46. zzyuan on 09月 1st, 2006
  4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看了上面各位关于视频网站的争论,虽然麦田老人家每次发文都是遮遮掩掩,从不肯彻底地说真实想法,但是经过分析麦田的思路,个人部分上赞同麦田的观点,即需要提供更多的生活相关的咨询。但是如果要做成新浪那样的编辑模式,仍觉得不可取,而且这样的话,我们大家还玩什么呢?直接等着新浪举着香槟,踩着先烈们尸首欢声庆祝得了。

    我认为视频分享网站最终的出路应该是基于视频内容的分享社区,这里不想继续争论大家讨论的话题,不管你是什么,都需要对产品进行推广吧,于是,偶顺着说些对视频网站产品推广的思路,请各位抛砖。

    具体的内容比较长,为了不占麦田的地方,麻烦大家移驾到我的主页上看吧:)

  48. binghe on 09月 1st, 2006
  4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媒体是融合还是细分?

    广电行业的底细有谁知道?

    为web2.0可以拯救中国?

    中国人没有自己的创新模式?

    QQ:345658029 来讨论吧

  50. 向左看 on 09月 3rd, 2006
  5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第四, 视频网站内容来源:传统电视台(这点其实是回答第一个问题)”

    给我得感觉是:这样视频网站就成了做VOD (视频节目点播)服务。

    如果中国的视频网站只能提供传统电视台的vod,那也太悲哀了。

    网友的原创,交流,乐趣全没了

  52. roubaozi on 09月 3rd, 2006
  53. 我发现现在麦田无所不谈了
    好象什么都懂,其实是假大空。

    网民上网的需求是信息元素不错,网站的重心核心用户与影响力而非PV也有道理,可单提内容的渠道就已经陷入瓶颈――即使版权费用什么都不成问题一天签下全国所有电视台又有何用,该看电视的看电视,上网的可以随便通过QQ直播一类软件播放,并且现在是个连中移动都IM了的时代,电视台更可以利用自身资源直接建个站,既一手又独家。

    还有,以新闻为发展方向不错,但主题绝对会远离时事,后互联网时代的网站内容创建和盈利就在于娱乐多元化。

    又及:本来懒得回,可一不小心看到被系统抓取到keso的昨日新闻里,并发现竟然超过20人讨论,参合一下吧。

  54. 刘铮 on 09月 4th, 2006
  55. 我确实不认为我的博客是“假大空”
    我写博客,用了很大的诚意的,几乎每一篇都是独立思考的结论,所以你看我写起来很慢,往往两、三天才能写一篇。我很欢迎网友讨论,但是扣一个“假大空”的帽子,对我来说觉得自己心血略有白费,对你来说也显不出你的高明。是吧?

    具体就这篇文章中你的回应,我看到你对我的主要观点,屡屡认同,比如视频网站“以新闻发展方向不错”等等--既而都“假大空”了,你又何必认可拥护呢?你这不是自己绊倒自己吗?

    而更为有趣的是,你否定我的地方,比如,“电视台更可以利用自身资源直接建个站,既一手又独家”,恰恰是压根没有看懂我的文章。

    所以我觉得你很自信,让人印象深刻!但不知道你是做什么的,不过既而你留了真实的名字,我就诚恳回复你一下。

  56. maitian99 on 09月 4th, 2006
  5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部分认同

  58. kilo on 09月 4th, 2006
  59. 删了一个署名fish的回复
    不争论。

  60. maitian99 on 09月 4th, 2006
  6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麦田兄,刚给您又回了一篇。真佩服你,太勤奋了,笔耕不断,这个频率我可有些应付不来了^_^

  62. 无限娱乐 on 09月 5th, 2006
  6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不太能看明白,行外人。但喜欢。

  64. 天空空空的 on 09月 6th, 2006
  6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1.新闻视频肯定受监管,新浪暂时也做不了,其他几家谁也做不了,除了新华网等

    2.视频网站肯定有前景,靠的就是娱乐搞怪内容,靠广告可以挣钱

    3.新闻视频和娱乐宽频是2种类型,2个概念

    4.土豆这些网站需要做的是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现在是同质化竞争

  66. 互联网神经元 on 09月 6th, 2006
  6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cctv现在做的就是电视新闻视频,觉得挺不错,关键是自己手头有资源,基本没有后顾之忧

  68. 小伙 on 09月 7th, 2006
  6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广告公司如何利用网络来扩大影响?

  70. 广告 on 09月 7th, 2006
  71. 这个问题非常有趣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广告公司如何利用网络来扩大影响?

    广告(游客)发表评论于2006-9-7 16:5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能否加个msn聊聊?我的:maitian99#gmail.com(#替换为@)

  72. maitian99 on 09月 7th, 2006
  7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想来想去还是同意田老师的观点。毕竟这个世界,主流媒体内容还是永远占便宜的。看看新闻联播的收视率和广告价格就知道了。但是人类活了这么多个世纪总算熬到有一天能有个自己说话的地方,虽然内容质量和关注度会参差不齐,但我相信人人都有这种需求(大家在这里讨论也是一样的道理,可以自由的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就是我觉得WEB2.0概念非常好,有东西可挖,但并非神话,是有局限性的。但没有WEB2.0概念的网站一定是缺乏活力的。传统媒体的收入来源自然主要是贴片广告,非主流内容当然不能指望这种收入(XX姐姐的舞蹈视频估计没企业愿意投贴片),但一旦一炮走红依然能创造不小的经济价值,当然这是小头,其作用还是带动整个网站的人气,这种阳春白雪再加上“下里巴人”同台演出,那就锦上添花,才有实力推着网站奔向纳斯达克。如果只有主流媒体内容而没有“下里巴人”,那这个网站就是让画质变的比数字电视差很多的视频点播台,没有活力。所以我觉得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不能缺一。不用担心“下里巴人”破坏了“阳春白雪”的形象,这是个网站定位的问题,这里不说了。

    BlazingCD 的说法我同意,视频和文字音频都是表达形式,本质都是信息的传播。但我觉得麦田更多的是从网站盈利角度讨论,前提是假设视频网站的贴片广告是主要收入(暂时我也不知道还有什么收入来源,收费观看似乎还不现实)那么做这些贴片广告主一定选择主流内容而不会选择个人上传的内容做为自己的投放对象,所以只能做主流内容。至于贴片是不是主要收入来源,我也说不清。希望我没理解错麦田老实的意思。

    至于信息监管,我正构思一篇科幻小说:未来的信息社会,每个人有一个实名ID,通过它才能登陆所有网络发布信息。这个ID就像你银行帐户的信用记录和社会保险号码一样一辈子死死跟着你,你可以在法律范围内自由发布信息,并且所有信息被严格的分级。新一轮“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74. 桑桑 on 09月 8th, 2006
  7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每次来看麦9的文章,都是带着笑而来的,当成是在看笑话来休闲一下,并不认同纸上谈兵的理论家

  76. 看笑话 on 09月 9th, 2006
  77. 同意麦田的分析。不过,有一点要更正一下:陈彤在书的结尾明确提出未来的方向在于视频
    其实,陈彤也不是没有想到你说的这些,只不过,中间的整合和谈判,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78. 南山依 on 09月 11th, 2006
  7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再说一句,这个文章和“主体性-主体间性-商业性”那个观点是不是矛盾呢?

  80. 桑桑 on 09月 14th, 2006
  8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再说一句,这个文章和“主体性-主体间性-商业性”那个观点是不是矛盾呢?

    ———–

    不矛盾。其实这篇文章的主旨就是在说,目前视频网站是处于“主体性”阶段;以后可能才是“主体间性”阶段。

  82. maitian99 on 09月 14th, 2006
  83.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有个词叫作“数字电视”

    不知道麦老师可知道?

    我个人认为这不过是在炒作概念,麦老师想通过网站解决的问题,在数字电视普及以后,会有电视台解决的。

    所谓什么没时间看云云 ,不过是基于现在的眼界,现在的思路,稍微想象一下机顶盒普及以后的样子吧。

    这绝对不是视频网站什么唯一的出路,我想

  84. joycheney on 09月 19th, 2006
  8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有这功夫 干点嘛不好

  86. 废五金 on 09月 21st, 2006
  8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靠一些低俗无聊的内容支撑起来的视频网站能否走到最后这本身就是个问题,所以我在这方面很认同笔者的观点,但是关于内容来源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

  88. 名贝 on 10月 15th, 2006
  8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其实麦兄此文的目的和实现此目的的手段,在楼上诸位的高见之后,已经昭然若揭了。

    麦兄正在一旁笑,你听到了么?

  90. dick.yeah on 11月 28th, 2006
  9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我不太同意麦田的说法.做视频新闻,用户不如直接看电视,而且在中国新闻管制的历害,那容你说做就做…转载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对于播客我到是有一个很好的想法,非常好,不说, 我会做,呵.

  92. 快乐 on 12月 8th, 2006
  93. 视频网站在中国不能照搬YOUTUBE
    1、视频网站照搬YOUTUBE没有出路,起码在中国行不通。

    2、严格意义的视频网站,应该是WEB1.0

    3、WEB2.0特征不能成为视频网站主要特征。

    4、内容提供商兼平台运营商是最终的出路,也是门槛最高的。

    5、视频网站成为未来文字图片网站另一个广阔的市场。

    6、技术的进步将进一步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

  94. knight on 12月 10th, 2006
  95.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视频网站开发、视频网站源码出售

    欢迎访问我的百度博客http://hi.baidu.com/朱红瑞

    电话:13676937810 QQ:115464539

  96. 没良心的小朱 on 12月 25th, 2006
  97.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真厉害。

  98. ku7789 on 01月 25th, 2007
  99.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网络既然是媒体,就应该还给它真正的面貌.

  100. 小雨视频 on 08月 3rd, 2007
  101. Re:视频网站呼唤陈彤
    56被封了,回过头来再看麦田这篇博客~~~

  102. Lukaa on 06月 7th, 2008

发表评论